5、告诉对方,他们的实际能力比这次表现出来的更强,你认为他们很不错。
6、告诉对方,你对他们有信心,仍然信任他们。
7、更正过后,整件事就过去了。
同一分钟称赞一样,一分钟更正中处处也体现出了人际交往的智慧。稍微比较一分钟称赞和一分钟更正便会发现两者有不同的地方。称赞主要针对人,而更正主要针对事。可见这两点都是为了提高人的潜力把事情办好。
现在的经理人要么只重视结果要么只重视人。重视结果的经理人往往铁腕、专制,下属便会承担很大的压力;
重视人的经理人却往往达不到很好的工作效果。而本书则提出了一套全新的管理方法通过一分钟目标、一分钟称赞和一分钟更正让经理人把投资放在人的身上来达到很好的工作效果,实现对人和对结果的双赢。
我们这边的情况在我看来便是重视结果,我深刻的体会过这种管理方法要承担多大的压力。在去年12月的时候我们这边换了一位老师过来,老师在平时生活中的交往还好,但是一到工作中对待学生便非常强势,目标不清晰,没有称赞,更正换成批评便是当时老师的管理方法。刚好我那段时间第一次负责一个系统的需求设计。当时的几乎没有经验感觉思路也十分有限,常常在和老师进行讨论的时候跟不上老师的思路,每天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到后来我都感觉思路已经完全被人带着走,没有任何思考的力气了。
虽然我仍然凭着顽强的意志力完成了系统的设计,并带着几个人实现了这个系统,那次之后我看很多书也慢慢平复了过来,但也意识到了问题。很多时候我们这边都会存在这目标不清晰的情况,因为很多时候安排了任务有些人比较胆小遇到不清晰的地方也不太敢和别人交流,结果自然是两边都不如意。于是后来每次别人给我安排任务的时候,我都会当着别人的面把任务再重复一遍,如果有不符合的情况便再重新确认以达成目标的一致。在确认目标的时候便需要双方的交流和想法,我也开始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很高兴在这个过程中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极大的缓解了这种情况。
有过经历了时候便能的体会到《一分钟经理人》这本书的可贵,一分钟目标是我认为的最重要的一点,在重压情况下目标不清晰是非常痛苦了,而平时如果没有目标亦或没有事做的话也会如坐针毡。前段时间我的导师带我去清华大学参加了一个国家重大项目的讨论,在那个会议室里面坐的有清华大学的教授,有国防科技大学的将军,有大连理工大学的教授,最差的也是清华大学的博士研究生,而我就仅仅是一个硕士研究生。但是我并没有任何不自在的感觉,因为那天很忙,我一直都在帮导师处理一些事情,甚至仅仅是检查报告里面的错别字。
而清华大学的博士生是清华的教授安排来接待我们的,在会议室里没有什么事做反而显得尴尬。有了清晰的目标才能让人从容踏实。一分钟称赞也是非常重要的,之所以非常重要其实也与大部分的工作环境有关系,因为少所以显得重要。一分钟称赞关键在于真诚的称赞别人来激发别人的潜力,有了一分钟称赞不仅仅可以称赞别人,有时候也可以称赞自己。而一分钟更正体现出来的人生智慧便在于专注于更正事情本身提醒别人在于问题的同时又不打压别人的积极性。
这三点会极大的提升人的管理能力。之前在用人方法不对的情况下我缓解了很长时间才摸索出了应对的办法并调整了子集,但是如果管理者能够有着良好的管理能力很多时候能取得更好的效果。这就显得出来了管理能力的重要性。
最近我愈发的体会到了能力的重要性,在我还是本科生的时候我同学经常和我开班上学霸的玩笑说以后社会不仅仅学习重要,人际交往能力也很重要。这句话本身没有错,错的在于我们当时对能力的理解太浅显了,当时我以为成绩好就代表学习能力好,性格开朗和班上人关系好就代表人际交往能力强,但其实成绩好和学习能力没有太大的关系,而性格开朗也只是有助于人际交往并不代表人际交往的能力强,真正要提升一个能力重要的在于要对这个能力形成一个体系。
人际交往能力有说话,有交往方式,有品质还要有经验等等。而我记得我大二的时候看的《十天打造说话高手》这本书里面单单人说话的语气就有十种。并不是经常和人能愉快的聊天就代表人际交往能力强,并不是做出了一个成果就代表这工作能力强。要想提升能力就要经过系统的学习和锻炼,这需要长时间的坚持和积累。
《一分钟经理人》这里面便提供了一套很好的管理体系,从制定目标,到称赞别人提升别人潜力来促进目标的完成,通过更正来保证目标的正确性,这样下去肯定能保证目标高效、准确的完成还能实现结果和人的双赢。最近我经常在思索这套管理原则也一直在实践这套原则,感觉到受益匪浅,以后我也会更认真的学习这套原则,让这套原则更好的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