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经理人读后感悟 新版一分钟经理人读后感
本书介绍了通过利用三种工具:一分钟目标设定,一分钟表扬和一分钟批评,达到与上下级、同事和客户等畅通沟通,消除障碍,明确方向的目的,最终达到提高工作效率和业绩的目标。
目的与目标不同,目的是抽象的,宏观的,指对某件事所想要达到的结果,如我今年要拿下a客户,这就是目的;
目标是具体的,微观的,是可以量化的目的,如我今年要让a客户帮我贡献50万的回款,可见目的与目标有共性,亦有个性,相关又有所区别,共性就是方向一致,着力于共同的结果,不同点在于目的的范畴更大,一般不可以量化,目标的范畴较小,是可以量化,这就如战略和战役的关系。
与人相处,首先看名字是否有吸引力,然后看脸,最后根据别人的评价初步决定是否愿意与其继续交往;
同理,多年的读书生涯也促成了我这种习惯,看一篇文章,读一本书,能够吸引我的一般就是名字,然后是封面的设计和排版;
其次就是书评,三者中其中的任何一项有瑕疵都会影响我继续阅读的欲望。首先,《一分钟经理人》简洁清新的名字会勾起我继续读下去的欲望,简单的六个字直指主题,看到书名就可以知晓本书就是告诉你如何与人通过简单的策略,把复杂的人际关系简单化的过程;
题目简单明了,内容自然也不能繁冗,本书恰恰就是短短100多页就讲明道理,让人没有负累感,试想一下,如果本书厚达300多页,你还有兴趣继续阅读吗?其次,粗翻内容,没有错字别字,排版设计中有常体,有黑体,有图片,有要点,产生区别和层次感,让大脑感受到不同的刺激,不至产生疲惫感;
最后,看各位成功人士的书评,也让我们对书的内容产生期许,众所周知,海尔的管理是非常成功的,总裁张瑞敏对本书也作了的高度评价,他推荐《一分钟经理人》成为所有经理人的必需读物,从而达到"日事日毕,日清日高"之目的,而这也是"oec"管理的核心所在。
本书延续了斯宾塞·约翰逊的一贯风格,以故事贯穿全文,把想对读者表达的道理融汇进故事之中,读来生动有趣,丝丝入扣,不忍释手,一气呵成,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领略了道理,也达到了作者的目的。
同样的三种工具:一分钟目标,一分钟表扬和一分钟批评,作者要求不能机械地运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不同年龄阶段和经验的人,在大方向的指引下,也要采用灵活多变的手段,比如对于年长者,他的经验比较丰富,更多的是去激发他的内心,让他能够自我肯定和自我称赞;
而对年轻人,则要一步步指引,就像特兰奈尔和利维说的:"当一件事项开始时,他总是会花较多的时间与我在一起",然后循循善诱,启发年轻人的思维,把他一步步引领到正确做事的轨道上来,和中国古代的"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有异曲同工之妙。
无论是一分钟目标的制定,还是采用一分钟表明和一分钟批评的手段,其核心是简短截说,直切主题,不拖泥带水,如一分钟目标的制定不超过250字,清晰明了;
当你做对事或做错事时,一分钟经理人会直接表达出自己的好恶,特别是一分钟批评,更是反应迅速,这和中国传统为人处世中的含蓄,或绕弯子说话是截然不同的,这在实际工作中反应出来的效果或许值得商榷。
一分钟经理人在工作过程中所透出的几个动作令我印象深刻:首先,谈问题要具体,举例要有针对性,对事不对人,做到"言行一致";其次,喜悦、高兴也好,愤怒、生气也罢,毫不掩饰,要让当事人明白自己的感受;
再次,具体事例和深切感受之后,给当事人几十秒钟的时间,让他充分回味一下,以使这次谈话对他的影响能深入骨髓,如布朗女士所说的"他的目光直对着我30秒";最后,经理人一般都会拥抱、拍拍肩膀等动作,向当事人表明,我永远与人是一个阵线上的,我也会做你永远的后盾,正如莱维所说:"你会感觉到他是和你站在一起的".
通篇完毕,触心颇深,略陈陋见,蒙赐食粮,如美肴佳酿;
内容贴切,字字珠玑,趣味生动,茅塞顿开,叹知悉尚晚;
司治家者勿忘固有之礼教,求学者勿鹜时尚之纷华,教育者勿需粹其毕生之精华,求知者勿尽信书籍之全部,倘其中只言片语能为吾等所用,顿开驽钝,触之灵魂,插翅点睛,助力高飞,则已达其目的,幸哉兴哉!